作者:Dietmar Spengler 来源:《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9-12-8 13:14:41
生命早期压力会形成长期阴影

研究人员发现,生命早期所遭遇的严重压力可能会导致小鼠基因表达模式的长久变化,新成果发表在11月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学》期刊上。

以前的研究显示,在压力或创伤环境中长大的儿童,在之后的生命岁月中患抑郁的风险更高。为阐明其背后的神经生物学机制,Dietmar Spengler和同事对小鼠进行了研究,在其出生的头十天中,这些小鼠被迫频繁与母亲分离。这是一种充满压力的分离状态,导致了负责编码压力相关荷尔蒙AVP的基因上的一种特别抑制机制的缺失,并最终导致这种荷尔蒙水平的升高。

在这种压力状态发生后一年,Spengler和同事依然在这种小鼠体内发现了不正常的基因修饰、AVP水平的升高,以及面对压力环境时过度的精神反应。他们认为,这种源自早期生活压力的行动和精神状态的长期存在,部分原因可能应归咎于大脑中基因调控的持久变化。(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