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振豪等 来源:《地球化学与宇宙化学学报》 发布时间:2009-12-7 10:48:00
研究提出地幔C-H-O流体模型

深部C-O-H流体是地幔对流、部分熔融和深部物质循环等一系列地质和地球化学过程中的重要介质,对其物理化学性质和行为机制的认识是地质过程研究的基本问题之一。然而,受限于实验手段和观测条件,目前对深部流体的的具体存在形式和组成还很有限。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深部结构与过程研究室段振豪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整合分子模拟数据和现有实验的基础之上,提出了适用于上地幔条件的C-O-H流体通用型状态方程,可用于重现和预测不同深部C-O-H流体组分在宽广温度压力范围内的热力学性质,并利用其计算了克拉通深部环境下的流体组成。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著名地球化学专业学术期刊《地球化学与宇宙化学学报》(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上。该研究表明,在古老克拉通深部环境下,H2O是最主要的C-O-H流体成分。随着深度的增加,CO2的含量下降,而CH4的含量上升,而软流圈大体位于H2O+CO2体系和H2O+CH4体系分界线附近。该研究同时揭示在地球深部的还原环境中有生成无机成因烷烃的可能。(来源: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