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物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12-7 10:47:53
开发出等离子体快速消毒仪

为解决医务工作者每天花大量时间洗手消毒的问题,德国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一种等离子体快速消毒仪,可在几秒钟内对皮肤进行一次安全快捷的消毒处理。

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宇宙物理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新物理学杂志》(New Journal of Physics)上报告说,等离子态是物质在固体、液体、气体之外的第四种存在状态,宇宙中的许多恒星就处于等离子态。研究人员将少量高温等离子态原子混入大量低温普通原子中,可以得到低温等离子态物质,它产生的自由基和紫外线等具有杀菌效果。

研究人员说,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的消毒仪使用的等离子体可像空气一样与消毒对象全面接触。例如,人们将双手伸入消毒仪中,几秒钟之内就能对双手实施一次安全快捷的消毒,并可杀灭近年来多次引发感染事故的“超级细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消毒过程中,除了需要电力之外,并不需要别的流体和容器。

研究人员说,如果按外科医生一次标准洗手程序需3到5分钟计算,那么在一个繁忙的工作日里医务人员可能要花上几个小时来洗手,如果使用这种等离子体消毒仪,可将这一时间缩短到10分钟。

在同一期杂志上,德国和日本研究人员还报告了另一种杀毒强度可调节的等离子体消毒仪,它形似手电筒,可以专门用来“照射”人体伤口,为缓慢愈合的伤口进行消毒。(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