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 Oppenheimer 来源:《天文学家》 发布时间:2009-12-23 10:24:41
北斗七星星座发现一颗暗星

据国外媒体报道 ,在最新一期的《天文学家》上,科学家宣称在北斗七星中的开阳伴星的附近还有一颗暗星,并取名为“开阳伴星B”,下次当你遥望北斗七星时,在脑海中是否会记起北斗七星所在的大熊星座中还有这颗默默无闻,不能被肉眼观察到的暗星。

这颗最新发现的开阳伴星B是由国际合作小组Project 1640利用“共同视差移动(common parallactic motion)”技术发现的。

Project 1640国际合作小组由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天文学家、剑桥大学天文研究所、加州技术学院、美国宇航局喷气助力研究所的科学家共同组成。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天文学教授本·奥本海默(Ben R. Oppenheimer)说:“我们用CPM技术检测到了开阳伴B星的存在。并以该发现向天文学鼻祖伽利略致敬。400年前,伽利略就认识到,如果哥白尼对地球环绕太阳运行的提议是正确的话,那么在地球上观察附近的星体将会出现“视差移动”现象。“视差移动”现象是地球上的观察者因为地球公转的原因,观察太空的相对位置每天都在发生改变。由此,我们会发现距离较近的恒星相较于距离较远的恒星每年都会以重复的规律运行。如果伽利略在400年前对开阳伴星进行仔细观察的话,可能就会在当时就发现这颗暗星的存在,并以此可以证明哥白尼的理论是正确的。

相较于太阳,开阳伴星是一个比较年轻的星体,但其质量却是太阳的两倍。开阳伴星和开阳伴B星由同样星云物质组成,大约形成于5亿年前。这种同种星云物质形成两个星体的现象在天文学中极为罕见。开阳伴星和北斗七星中的开阳星位置相近。在古代,人们把是否可以辨认出开阳伴星作为骑兵选拔中的眼力测试项目。

现在,科学家在开阳伴星附近又新发现一颗暗星。今年3月,Project 1640国际合作小组在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马天文台使用200英寸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开阳伴星时发现一束来自于其他星体的及其微弱的光线。这个星体距离开阳伴星很近,对于这个星体的存在此前从来没有过相关报道。随后,Project 1640国际合作小组试图利用“共同视差移动”技术描绘出这个星体的外形特征。

奥本海默(Oppenheimer)宣称:“我们Project 1640国际合作小组通过103天的观察并通过“共同视差移动”技术测试后发现,这颗暗星的运动规律和开阳伴星相同。由此我们相信这颗暗星和开阳伴星有物理相关性,并将原来的开阳伴星命名为开阳伴星A,这颗暗星命名为开阳伴星B。这颗暗星的发现表明在宇宙中即使那些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星体也可能隐藏着更深的秘密。在将来我们将继续使用“共同视差移动”技术来检测太空中的其他星体。”(来源: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