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保罗等 来源:《疫苗》 发布时间:2009-11-2 13:31:45
检测流感H5N1中和性抗体评估方法

2009年8月,国际知名学术杂志《疫苗》(Vaccine)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周保罗研究组关于以假病毒为基础的检测抗高致病性流感H5N1中和性抗体效价方法的最新研究成果。这项研究由周保罗研究员所带领的“抗病毒免疫与遗传治疗“研究组与法国圣诺菲巴斯德合作完成。

中和性抗体与流感病毒的阻止和清除紧密相关,目前使用的抗人或禽流感病毒包括高致病性流感病毒H5N1的中和性抗体效价的评估方法为微孔板中和反应实验和血凝实验,微孔板中和实验一定程度上需要耗费大量的劳动力,而血凝实验则是中和反应的代替品。另外,这两种方法由于使用具有完全复制能力的病毒,所以还需要在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内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广泛应用。周保罗研究组利用慢病毒载体制备了表达流感病毒不同HA和NA的假病毒库,并利用该假病毒库建立了以假病毒为基础的中和反应分析方法。该方法不需要在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内进行中和反应分析,从而应用范围更广。

该项研究阐述了表达HA和NA的流感假病毒在释放和进入阶段模仿了野生型的流感病毒,介绍了假病毒基础的中和实验方法在评估中和性抗体抵抗不同亚型的高致病性流感H5N1的效价时具有很好的特异性并揭示了他们的量化区别,最后利用免疫过的雪貂血清样品验证了假病毒基础的中和反应实验的结果和微孔板中和反应实验的结果以及血凝实验的结果具有极好的相关性。因此,我们得到结论:在测定中和性抗体抵抗不同分枝的H5N1流感病毒时,假病毒为基础的中和反应分析实验是一个敏感而且量化的分析方法。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抗流感病毒的血凝素嵌合蛋白疫苗的基础研究”项目和法国卫生部的支持。(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