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H. Georg Kuhn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9-3 15:27:20
锻炼可逆转小鼠大脑的辐射损伤

科学家报告说,锻炼可以帮助恢复干细胞的生长,而且可以改善大脑被临床剂量的辐射损伤的年轻小鼠的注意缺陷行为。目前,许多接受脑瘤放射性疗法的人类青少年后来出现了可能与注意缺陷有关的学习和记忆问题。这些问题与辐射有关联,后者不但可以杀死癌细胞,也可以伤害海马区的干细胞。海马区是一个对于工作记忆至关重要的区域。

Georg Kuhn及其同事让出生9天的小鼠暴露在相当于人类癌症患者接受的辐射剂量下。让其中一半的小鼠能使用一个转笼。在13周的时候,这些小鼠被放置在了一个开放空间中,同时这组科学家分析它们运动的模式。4周之后,这些小鼠被杀死,对它们的大脑中的新生干细胞和神经元进行了检查。这组科学家发现进行了锻炼的小鼠的大脑含有的干细胞比没进行锻炼的小鼠多大约50%,而且这些干细胞发育成神经元的可能性更高。这组作者提出,锻炼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逆转儿童患者的大脑辐射损伤。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