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弗兰科斯·瑟里恩 期刊:《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08-8-28 14:22:36
发现远古“怀孕”海龟化石

此化石海龟体腔内清晰可见5枚破碎的蛋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古生物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一只与恐龙同时代的“怀孕”海龟化石,距今大约7500万年。此准妈妈海龟在下蛋前几天意外死亡,其体内还带有一些成熟的蛋。

来自加拿大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博物馆的科学家是1999年在加拿大亚伯达省东南部荒地的淤泥沟里发现此海龟化石的。之后,在2005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科学家在同一地区发现另一只同种类的母海龟下了一窝蛋,共26枚。

这周出版的《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杂志对此两个标本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称它们都属于已经灭绝了的Adocus海龟——一种大型的河龟。

科学家表示此“怀孕”海龟是至今发现的世界首个古老怀孕海龟,其体腔内还有蛋。卡尔加里大学的地球学家达拉·宰伦尼特斯基说:“很少发现灭绝动物的蛋或小宝宝,发现母体内有蛋或小宝宝就更少见了。”宰伦尼特斯基还曾首次发现体内有蛋的恐龙。

科学家纯粹是意外发现这只已经怀孕了的化石海龟。宰伦尼特斯基说:“我们知道她怀孕的原因是当我们发现此化石时其身体已经破裂了,因此有一些蛋壳散落在此化石下面的地上,正是从其体内掉落下来的。”

此科学小组初步发现至少有5枚破碎的蛋在此化石母海龟体内,之后通过CT扫描揭示此海龟壳内隐藏着更多的蛋。经测算,此海龟大约有40厘米长,一次可以产大约20枚蛋。在保存完整的情况下,这些蛋将是球形的,直径大约为4厘米。科学家发现来自附近巢穴的那窝海龟蛋具有大致一样的大小和形状。而且,这二起海龟蛋还都具有特别厚特别硬的蛋壳,相比之下,现代大多数海龟蛋的壳要么太薄要么太软。

这种又硬又厚的蛋壳是进化的结果,可以保护此海龟蛋不会干透,也不会被生活在恐龙时代的各种食肉动物给吃掉。研究人员表示,此“怀孕”海龟和巢穴标本揭示了现代海龟生殖特征的进化历史。从事此项研究的加拿大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博物馆的恐龙古生态学馆馆长弗兰科斯·瑟里恩说:“基于这些化石,我们已经确定了现代收脖子海龟的祖先就是现今大多数海龟和乌龟的祖先,它们能产下大量的蛋,且具有坚硬的蛋壳。”(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