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ina A. Glukhova 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8-27 2:50:5
乳房干细胞相互作用助乳腺再生

在自身的细胞环境中,乳房基础干细胞间的相互作用是其发挥功能的关键所在,并有助于怀孕期间乳腺的再生,新结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期刊上。

名为整合素的蛋白质负责调节围绕细胞周围的细胞外基质间相互作用,乳房中的基础干细胞在整合素中得以加强。Marina Glukhova和同事发现,在怀孕时乳腺的发育过程中,基础细胞中的β1整合素是这些干细胞具有再生能力的关键。

去除小鼠乳房组织基础表面基因中的β1整合素,则会导致怀孕期小鼠乳腺生长的异常,最终让小鼠乳腺干细胞丧失再生潜能,发展出功能缺失的乳腺。如果基础干细胞缺失β1整合素,细胞分裂则会出现异常,导致乳腺结构的不正常。

围绕绝大多数干细胞的生态环境被称为干细胞小生境,这种小生境对干细胞的数量多少有重要决定作用。(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