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hn Moore 期刊:《临床实践辅助治疗》 发布时间:2008-7-4 10:35:51
蜂蜜具有良好的抗菌功效

4500年前,人类就发现了蜂蜜的伤口治疗作用和抗菌特性。从战伤到轻微皮肤感染,蜂蜜能促进伤口愈合和减轻伤者的疼痛。

最近,英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蜂蜜能够对社区获得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CA-MRSA)产生抗菌功效。CA-MRSA常在参加运动锻炼的青少年人群中引起皮肤感染。相关研究文章刊登在最近一期的爱思唯尔期刊《临床实践辅助治疗》(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Clinical Practice)上。该研究项目受到了先前的一项研究成果的启发,该研究发现蜂蜜对医院获得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HA-MRSA)有抗菌功效。目前,CA-MRSA感染在美国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在经常运动的年轻人群中流行,蜂蜜对CA-MRSA抗菌效果的发现来的正是时候,自然也引起医疗领域的广泛关注。

研究人员观察到,无论是用哪一种蜂蜜,都能使机体内的CA-MRSA数量迅速减少,24小时后便可以遏制该细菌的繁殖。这表明,蜂蜜对CA-MRSA感染的治疗效果非常好。可以预见,天然蜂蜜将成为治疗细菌感染的重要选择。进一步的研究将围绕蜂蜜抗菌机理和临床使用方法展开。(科学网 荔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