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Bevin Engelward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7-22 11:35:19
利用新型成像技术追踪细胞突变

图片说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利用新型成像技术,查明了带有特殊突变的小鼠胰腺细胞位置。蓝点代表胰腺细胞核,黄色丛中的细胞表达了突变。(图片来源:Hyuk-Sang Kwon)

美国科学家近日开发出一种新型成像系统,利用它可以观察到经历特殊突变的细胞。这一研究是科学家首次在完整组织里查明突变细胞的数量和位置,也有望帮助他们理解癌症前期突变如何产生。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这一新型成像系统名为双光子成像,是一种具高分辨率、高通量的显微镜技术。在这一系统的帮助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Bevin Engelward和Peter So及同事用小鼠胰腺细胞进行了实验。

研究人员观察到了似乎来源于同一祖细胞的细胞丛,出人意料的是,带有突变的细胞90%以上都集中在细胞丛中。这证明了大部分突变都是从别的细胞继承得到,而不是自发地在单个细胞中产生。

研究发现,这些突变的发生速率与其它类型的突变相当。Engelward说:“我们观察到的似乎就是突变形成、持续和扩张的一般过程。我们认为这提升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即细胞分裂导致的突变是增加诱变负荷(mutagenic load)的巨大因素。”而诱变负荷越高,癌症形成的可能性就越高。

Engelward总结说:“弄清突变的来源对于理解癌症的起源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她同时表示,正是问题驱动了新型成像技术的研发,而现在它已具有多种用途。(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