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k F. Leppert 期刊:《PLoS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8-7-14 17:25:11
基因差异决定戒烟难易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有人一辈子都摆脱不了香烟,也有人成功戒烟,美国犹他大学的科学家表示,基因差异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

他们的研究结果于7月11日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PLoS Genetics)期刊上,着重于研究决定“尼古丁受体”结构基因的变体。尼古丁受体是大脑中的一种蛋白质,它可与香烟烟雾中最令人上瘾的化学成分尼古丁互相作用。

研究人员调查了2827名长期吸烟者的DNA样本。他们对每名吸烟者的尼古丁依赖水平做出评估,并记录下他们开始吸烟时的年龄、有多少年吸烟史以及平均每天吸多少支烟。

如果17岁前就开始有规律地吸烟,该基因的一种变体可加大该吸烟者在成年后对尼古丁产生严重依赖的风险。而该基因的另一种变体则可以降低成年后对尼古丁上瘾的风险。

研究报告的作者总结出:“找出那些在基因上容易上瘾的人,有助于对他们进行积极干预,如进行青春期教育和戒烟治疗,这将降低成年人中对尼古丁上瘾的人口比例。”(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