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ussell Olmsted 期刊:《美国感染控制杂志》 发布时间:2008-6-24 9:59:15
值得推广的手术室用便携式空气过滤器

2008年5月的爱思唯尔期刊《美国感染控制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最近刊登了美国圣约瑟夫医院的一项最新研究,研究发现手术室如果采用一种最新的便携式可移动空气过滤器,则可以高效地净化空气,从而使手术室的患者和医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护。

手术室内,患者与医疗人员常需暴露于细菌、病毒的感染环境,比如肺结核病毒。同时大部分医院的整体通风不足以排除其悬浮粒,所以常常需要高效能的空气过滤器。空气过滤器能通过空气交换去除一定分子大小的物质,常见的是空气中的灰尘和一些有害气体。而对于手术室用空气过滤器要求则更高。

研究人员对于独立式的空气过滤器和一种最新的便携式空气过滤器的效率进行了比较。试验中,研究人员将独立式空气过滤器置于手术室内,而将便携式空气过滤器放于手术室外。

同时采用一些结核分枝杆菌尺寸相近的烟雾与非感染性粒子对其运动模式进行模拟。结果发现,通过采用固定式空气过滤器会破坏手术室内正常的空气流动模式,烟雾是经过手术室上方流动进入人们的呼吸区。相比之下,便携式空气过滤器的烟雾流动方向是向下的,并不经过人们的呼吸区域,沿着与地板平行方向流动。同时研究数据显示在20分钟内,手术室内有超过94%的微观颗粒被清除。

研究人员认为,便携式空气过滤器可以有效地起到过滤作用,从而显著抑制空气中的病菌传播,这种设备非常值得手术室内广泛应用。同时研究人员还会进行大量的实验来进一步验证这些结果。(科学网 于乃森/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