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vid Schubert 期刊:《老年神经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6-17 10:28:28
糖尿病与老年痴呆的关系

爱思唯尔期刊《老年神经生物学》(Neurobiology of Aging)最近刊登了美国加州萨克生物研究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糖尿病与老年痴呆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试验小鼠的血管组织的破坏主要来源于升高的血糖浓度与降低的β淀粉样肽之间的相互作用。

阿尔茨海默氏症 (Alzheimer disease, AD)是痴呆症中的一种,由于这个症状常发生在 65 岁以上老年人身上,所以一般称为老年痴呆。糖尿病人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几率会很高,但是两者之间的关系一直都没有得到解释。

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老年痴呆症,其患老年痴呆病几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30%到65%。糖尿病患者往往会伴随认知能力低下、记忆力不好等状况,其后便可发展成完全的痴呆症。为了研究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老年痴呆症,研究人员在幼年老鼠上引入糖尿病,通过基因处理使得其在晚年患上痴呆症。研究发现,这些小鼠在出现明显的老年痴呆症之前,其血管组织遭到了破坏,进一步的实验显示血管的损害是由于过剩的自由基,导致脑部血管组织的细胞壁层的氧化损伤。对于人类而言,绝大多数人体血液中都有较低水平的淀粉样蛋白在进行循环,对于糖尿病患者研究人员认为也许患者体内的淀粉样蛋白和高水平的血糖之间作用会使血管组织异常。

研究人员认为,今后研究的重点将是据此开发出一种新的药物来治疗老年痴呆症和其它与糖尿病有关的疾病。(科学网 于乃森/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