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raig Crews 期刊:《化学与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5-26 10:11:35
海洋活性物质诱导神经因子合成

Fellutamides是海洋真菌瘿青霉的天然产物,能够诱导成纤维细胞合成和分泌神经生长因子(NGF),在神经损伤、中风引起的神经退化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CNS)的治疗中有着良好前景。Hines等人揭示了Fellutamide B诱导NGF合成的机制,该研究结果发表于2008年5月19日的《化学与生物学》(Chemistry & Biology)杂志上。

Fellutamide B 能够有效抑制蛋白酶体的活性。研究人员获得了酵母的20S蛋白酶体和fellutamide B的共结晶体,并对其晶体结构进行分析,结果发现,fellutamide B能够紧密结合于20S蛋白酶体的β亚基,抑制其水解活性。进一步的实验也确证了fellutamide B是通过抑制蛋白酶体诱导NGF的合成和分泌的。应用RT-PCR技术及荧光素酶报告系统,研究人员发现,fellutamide B通过NGF基因的两个已知启动子增强NGF基因的转录水平,而其它蛋白酶体抑制剂也能够起类似的作用。

ELISA检测表明,fellutamide B能够增强多种细胞内NGF的合成和分泌,但同时也对所有受试细胞都具有细胞毒性,能够使细胞周期停滞。采取适当的间断施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细胞毒性的同时保持其诱导NGF合成和分泌的能力。

Fellutamide B作为小分子物质容易穿透血脑屏障进入病变位置,此外它对成纤维细胞和胶质原细胞均具有诱导NGF合成和分泌的作用,在相关的神经损伤及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展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但它对其它基因表达的影响及其细胞毒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科学网 穆宏平/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