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hn Banhart 期刊:《自然—物理学》 发布时间:2008-4-7 10:40:54
科学家首次绘制出三维磁场图

首次绘制出的三维磁场图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德国海因-美特纳研究所(HMI)和柏林应用科学家大学的科学家首次绘制出三维磁场图,此研究成果发表在3月30日出版的《自然—物理学》(Nature Physics)杂志上。

科学家用中子来绘制此磁场图。这是因为中子没有净电荷,但有磁矩,可用于探测磁场现象。当在一个外部磁场中,中子的行为就像罗盘针,能全部对准此磁场的一个方向。此外,中子还有内在的角动量,可以旋转,这一特性能导致这些中子罗盘针围绕此磁场旋转,就像地球围绕其中心轴旋转一样。当所有的磁矩指向同一方向时,中子就达到了最大的旋转角度。

如果一块磁铁样品被中子照射,这些中子的磁矩将开始围绕此磁铁的磁场旋转,它们的旋转方向也因此而改变。科学家通过探测这些中子旋转的变化情况来绘制此磁铁样品的磁场图。(来源:网易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