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Hiroshi Takayama 期刊:JCI 发布时间:2008-4-2 21:53:7
研究发现能抑制血栓形成的抗体

日本研究人员4月1日在美国《临床检查杂志》(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发表文章称,他们找到一种使血液较难凝固的抗体,它可以抑制血栓形成。

血管组织中所含胶原蛋白纤维缠绕在血液中的血小板上,会导致血栓形成。日本滋贺县立大学和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患有血液难以凝固疾病的病人,其血液中含有一种防止血小板和胶原蛋白结合的抗体。研究人员人工合成了这种抗体,并对实验鼠进行了血栓形成对比研究。结果,普通实验鼠在特定条件下形成了血栓,而事先注射了这种人工合成抗体的实验鼠,在同样条件下则没有形成血栓。

血栓可引起脑梗塞和心肌梗塞等。阿司匹林、肝素等抗凝血药物需要增减药量以调节疗效,一旦药量过度,容易引发脑出血等内出血。研究人员说,人工合成的抗体即使加大用量也不会导致内出血,以此为基础有望在10年内开发出抗血栓新药。(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