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Vamsi K Mootha 期刊:《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08-4-29 13:00:33
药物对线粒体的影响分析

线粒体是细胞中将食物转化为能量的一种微型结构,它存在于每一个细胞。据最新的《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报道,一项针对2500多种药物和自然物品对线粒体影响的分析项目已经启动,有望给从事糖尿病、神经退化性疾病甚至老年症研究的科学家提供无价之宝,也有助于阐明线粒体在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

在小鼠肌肉中的线粒体中,Vamsi Mootha和同事监测了线粒体对各种药物的生理学反应和基因表达。这些数据将用于寻找新线索,预示已批准药物的新作用和副作用。比如,现有的分析支持这样的观点,即有缺陷的线粒体可能与服用“他汀”所导致的肌肉痉挛有关,“他汀”是一种降血脂药物,世界有1亿人在服用这种药物。

另外一个意外收获是,他们发现了线粒体的基因表达与微管阵列之间的一种联系。微管阵列是一种“脚手架”,它像高速公路一样在细胞间运送关键分子。在治疗糖尿病的某种传统中药中,其治疗作用可能源于某种成分拥有打破微管阵列的能力。(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