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en O'Malley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4-17 17:37:22
耳蜗螺旋结构可加强低频听力

研究人员近日报告说,耳蜗不寻常的形状可加强哺乳动物的低频听力,且对于哺乳动物的低频听力变化范围的贡献率可达70%。耳蜗螺旋上的基底膜通过听觉毛细胞帮助控制听力。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之前的研究已经表明,通过基底膜长度的扩张和收缩,耳朵能够分辨高频音和低频音。Daphne Manoussaki领导的研究小组报告说,耳蜗的螺旋形状具有生物学意义,它负责将声波的能量集中在基底膜外部边缘附近,尤其是耳蜗的远端附近(即顶端),那里是哺乳动物对低频音最敏感的部位。研究人员称,耳蜗螺旋从底部到顶端逐渐增加的曲率提高了对低频音的敏感度。使用射线追踪软件、行为数据和耳蜗测量值等进行的多重分析进一步证实了研究人员之前的理论,即声音包裹在螺旋状耳道的外墙部分。(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