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athleen Vohs 期刊:《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4-15 17:2:58
选择行为影响随后的注意力集中

据最新一期美国《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杂志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发现,即便是简单的选择行为也会影响随后的注意力集中,甚至带来心理疲劳,太多选择则会增加人们的心理负担。

人们通常认为有选择机会是件好事,然而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等多个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做出选择,选择是好是坏,都会影响人们之后注意力的集中。

研究人员曾让一组实验参与者对消费品、学校课程或是教材等做出选择,另一组人则只需考虑这些被选项而不需要做出选择。在随后的测试中,研究人员发现,参与选择的那组人与没有做出选择的那组人相比,注意力更难集中,在完成目的明确但不受人喜欢的任务时表现更差。研究结果表明,与只对选择对象进行考虑不同,做出选择特别费神。

研究人员在购物中心对一些消费者进行测试时也发现,购物时选择次数越多的消费者,在完成随后的数学题测试时表现越差。(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