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Benjamin Yat-Ming Yung 期刊:《基因组学》 发布时间:2008-3-31 13:18:42
NPM1变异可作为临床癌症诊断指示

人们总是谈“癌”色变,因为癌症不仅是世界上难以攻克的疾病之一,而且早期癌症很难被检测出来。从本质上来说,癌症是一种遗传病。生物技术的发展,比如基因芯片让研究者能够在不同的生物仪器和条件的情况下,进行有关癌症的、多基因的高通量比较。成千上万的基因只有很小的不同,但是正是这些很小的区别造成临床上的差异。

科学家们通过对NPM1的基因剂量,表达水平和遗传变异进行了广泛的研究,结果表明,NPM1有可能成为临床癌症诊断的指示。NPM是一个多功能的核仁磷蛋白质,它在细胞增殖和动态平衡中起关键作用,比如核糖体的生物合成,中心粒的复制,细胞循环和细胞分化。

NPM1被认为是癌症遗传学中的一个关键基因,它可以调节ARF-p53肿瘤抑制和细胞凋亡,是第一致癌基因MycD转录靶标,还可以调控p53的稳定性和转录活性。实际上,NPM1存在于正常的细胞中,只有在细胞增殖或是肿瘤发生的情况下,它才会在增殖过程或是致癌的压力下过量表达。芯片分析得出NPM mRNA过量表达同肿瘤高级阶段相关。科学家分析了人膀胱癌NPM1cDNA,发现了在群体中更高的NPM1序列一致性同肿瘤细胞分化,高级肿瘤阶段和复发可能有相关性。NPM1基因变异在群体学意义上将成为一种有价值的,反应同癌症关联的病理生理学工具。

相关论文发表在爱思唯尔期刊《基因组学》(Genomics)上。(科学新闻杂志 周媛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