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ill Mateo 期刊:《学习与记忆神经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3-31 11:54:11
松鼠皮质醇水平影响其学习适应能力

爱思唯尔期刊《学习与记忆神经生物学》(Neurobiology of Learning and Memory)在线发表了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研究发现体内皮质醇含量适中的松鼠在学习和适应环境等方面都比含皮质醇偏高或是偏低的松鼠强。

皮质醇是肾上腺在应激反应里产生的一种类激素,压力状态下身体需要皮质醇来维持正常生理机能。研究中研究人员模拟出一个与松鼠窝相连的自然迷宫以探测其辨别能力,同时研究人员人为地改变了一些松鼠的体内皮质醇含量。结果发现,体内皮质醇含量适中的松鼠用9次会找到它们的“家”,而对于那些皮质醇含量偏高或偏低的松鼠则平均都需要13至14次的尝试才能做到。同时,研究人员还对体内皮质醇含量的不同的松鼠对应险情能力方面做了测试,研究发现同样皮质醇含量适中的松鼠能力要强。

目前,对于人体内皮质醇偏低会如何影响其学习方面还尚不清楚。科学家希望动物体内皮质醇含量对其学习方面的影响,能够对研究人体皮质醇水平对人学习能力的影响有所启发。(科学网 于乃森/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