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aul Okunieff 期刊:《实验医学与生物学进展》 发布时间:2008-3-28 13:20:28
研究得到红酒抗癌首个直接证据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证实,一种存在于葡萄皮和红酒中的天然抗氧化物通过到达细胞的动力工程线粒体,能够帮助摧毁胰腺癌细胞。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3月的《实验医学与生物学进展》(Advances in Experimental Medicine and Biology)杂志上。研究还证实,当胰腺癌细胞受到抗氧化物质白藜芦和辐射的双重攻击时,这种联合能诱导发生细胞凋亡。

研究的领导者Paul Okunieff博士指出,这项研究对患者有多重意义。尽管在化疗或放疗期间是否喝红酒的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进行研究,但似乎并无不当之处。也就是说,如果患者已经喝了适量的红酒,大多数医生都不会告诉患者在治疗期间停止喝红酒。

研究人员和医生对抗氧化物质有广泛的兴趣,一些医生担心抗氧化剂会对肿瘤的治疗不利。Okunieff的研究则证实没有任何证据支持这种忧虑。事实上,这项新研究显示,白藜芦醇不但能够达到所希望的靶标,而且还能破坏恶性细胞的连续,并且同时保护正常组织不受放射的有害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抗氧化治疗很有效并且很有吸引力。但是存在的主要挑战是找到合适的浓度和弄清它在细胞内如何作用。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部分。白藜芦醇似乎通过使肿瘤细胞对放射更为敏感并同时使正常组织敏感性降低来起作用。

已经知道,白藜芦醇能够保护植物不受细菌和真菌的侵害,提纯的白藜芦醇具有抗癌、抗炎潜力。并且能够调节细胞的生长。其它已经知道的从天然物质中获得的抗氧化剂包括咖啡因、褪黑素、类黄酮、多酚和维生素C和E。

近年来抗氧化物质研究小热潮并没有证实它们在细胞水平上如何起作用,为什么有效。在一个青年研究人员的建议下, Okunieff开始研究白藜芦醇敏化肿瘤的可能性。他们首先发现了白藜芦醇与线粒体的关联。

这项发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细胞内的线粒体含有它自己的DNA,并且能够持续为细胞供应能量。终止这种能力流,理论上能终止癌症的生长。

最终,研究组证实了白藜芦醇的四大功能:

1, 降低胰腺癌细胞膜中的蛋白质功能,这些蛋白质负责将化疗药剂泵出细胞,这种功能抑制增加细胞的化学敏感性。

2 ,触发活性氧的产生,当活性氧增加,细胞就会自我毁灭。

3 ,导致细胞凋亡的发生,这可能是活性氧增加的效果。

4 ,使线粒体膜去极化,而放射治疗单独使用时是不能损伤线粒体膜的。(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