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Viviane Tabar 期刊:《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8-3-24 10:22:44
治疗性克隆能改善鼠帕金森氏症

据最新一期英国《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网络版报道,美国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员用治疗性克隆技术治疗实验鼠帕金森氏症获得成功。

报道说,研究人员给患帕金森氏症的实验鼠移植了由其自身皮肤细胞克隆产生的神经细胞,后者能产生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结果实验鼠的病情出现明显改善。帕金森氏症是一种神经疾病,主要病因是脑中的多巴胺分泌量不足。

研究人员称,这种利用治疗性克隆技术治疗帕金森氏症的疗法前景看好,因为移植的神经细胞来自实验鼠自身,不会被实验鼠的免疫系统排斥。

治疗性克隆即利用克隆技术获取人类早期胚胎,但目的不是将胚胎培育成人,而是为了提取全能型胚胎干细胞,然后在合适的条件下,使其发育成为所需的细胞甚至器官,用于治疗人类疾病。(来源:新华网 葛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