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ngelo Paradiso 期刊:《美国呼吸和重症护理医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3-20 17:26:10
呼出气冷凝液检测可助诊肺癌

意大利福贾大学Carpagnano等的研究表明,在从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呼出气冷凝液提取的DNA中,存在与其肺癌组织一致的微卫星改变,因而呼出气冷凝液检测有助于NSCLC的检出。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呼吸和重症护理医学杂志》上。

研究纳入59例接受组织学诊断的临床可疑肺癌受试者,最终41例被诊断为NSCLC,18例为非肿瘤患者。研究者提取其全血、呼出气冷凝液和活检肺组织的DNA,对位于染色体3p的5个微卫星进行了分析。

结果显示,NSCLC患者呼出气冷凝液的微卫星改变显著多于对照者。对于每例NSCLC患者来说,其肿瘤组织和呼出气冷凝液DNA的微卫星改变(包括杂合性缺失和微卫星不稳定)高度一致;同样,在非肿瘤对照者中,其呼出气冷凝液DNA中的微卫星改变,也可反映其肺组织DNA的微卫星改变。此外,无论是NSCLC患者还是对照者,吸烟都可增加微卫星改变。

该研究提示,呼出气冷凝液检测可能是一种简单、无创的检测手段,可以检出存在微卫星改变的高危个体。(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