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olin D. Medley 期刊:《分析家》 发布时间:2008-2-26 14:47:35
探索单一活体细胞的秘密

为了在药物和生物领域开展更好的研究,需要发展新的技术来综合监测整个细胞的生化过程,这不仅要求研究人员观测细胞中RNA的各种不同表达,同时还要直观地了解这些过程之间的相互关系。近日,美国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同步监测单一细胞中信使RNA的表达和离子浓度的实验方法,并通过这一途径,考察了抗癌药物对于人类乳腺癌细胞的影响。

传统的细胞分析方法是对大量细胞监测结果平均趋势的评估,而要想进一步的研究细胞生化过程,就需要对单一细胞进行直接分析。对于细胞中RNA的监测和定位,广泛运用的是分子信标(MBs)技术。分子信标技术是一种基于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现象(FRET)和碱基互补配对原则建立起来的一种技术。同时,对于细胞中Ca2+离子浓度的监控,则有助于了解诸如细胞增殖、基因表达等生化过程。科研人员运用MBs和荧光Ca2+指示剂对单一的细胞过程进行了同步分析和监测,对抗癌药物在乳腺癌细胞中的作用进行研究后认为,这一技术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实验潜力,必将带来在药物学和生物学上的重大应用前景。

相关论文发表在《分析家》(The Analyst)上。(科学新闻杂志 周鑫/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