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Ye-Guang Chen 期刊:JBC 发布时间:2008-2-19 15:23:15
SARS对肺的损伤机制研究

在SARS患者肺中形成的纤维组织。上图为正常(左)和SARS感染(右)肺组织的免疫组化染色图片,图中显示纤溶酶原蛋白抑制剂PAI-1的表达增加。

有研究者发现了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患者肺部组织纤维化的机制。他们发现,有一种对病毒复制很重要的SARS病毒蛋白质能加重肺部纤维化,这种蛋白质抑制那些能破坏结缔组织的酶的活性。该结果为治疗SARS引起的肺部损伤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感染SARS病毒能导致非常严重的肺部炎症,引起呼吸困难、纤维化,最终造成肺衰竭。陈烨光及其同事们在人类肺细胞中检测了一种SARS病毒蛋白质,这是一种核衣壳蛋白(与病毒遗传物质结合的蛋白质),他们发现这种蛋白质能与一种名为Smad3的细胞蛋白质相结合。

通过与Smad3协同,核衣壳蛋白完成两项任务。首先,它阻止Smad3与其配体Smad4结合并启动细胞自毁,延长病毒复制的时间。同时,Smad3与核衣蛋白的结合体激活一条独立信号通路,这条通路能促进胶原和纤溶酶原蛋白抑制剂(PAI-1)的生成,这种抑制剂能破坏非细胞物质以及其他体内结构并导致肺部纤维化。由此来看,SARS病毒的短期增殖导致了宿主肺部的长期损坏。

相关论文发表于2008年2月8日《生物化学杂志》(JBC)上。(来源: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