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anto Lanza 期刊:《化学通讯》 发布时间:2008-2-15 14:44:0
新型固态络合物发光开关

分子系统在特定基底或特殊情况下可以显示光开关特性,这一特性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如传感器、分子逻辑和机器等。溶液中的分子光开关系统比较容易实现,但是,在某种气氛中可用作光开关的固相分子体系尚不多见,其中的一个研究热点是桥联嘧啶-2-硫醇盐离子的双核(吡啶)铂(II)配合物在乙腈和乙醇的有机气氛中可以实现光开关。

意大利Messina大学的Campagna和Lanza教授最近研究了一种铂(II)-二硫代草酰胺络合物固态发光开关。这种固态络合物本无发光特性,但是在盐酸气氛中,产生一个紧凑的离子对,可导致发光。这个过程可以通过加热或将样品暴露在氨气氛中,发生逆转。在80℃下加热10分钟,样品可循环至少8次,而没有发光强度的损失。在氨气中暴露10次循环后未见原材料的损失。加热或氨气气氛都可导致连接在络合物上的两个HCl分子的缺失,从而起到光开关的作用。

研究人员还将继续改进这个固态发光开关体系,有望提高其发光强度,进一步完成这个过程的热力学和动力学分析。

相关论文发表在《化学通讯》(Chem. Commun.)上。(科学新闻杂志 乔莉/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