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地质学报》 发布时间:2008-1-31 22:28:17
中国首次发现震旦纪八辐射螺旋动物化石

八臂仙母虫模式标本(来源:光明日报)

八臂仙母虫的复原(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新元古代研究组今天宣布,他们在贵州江口县翁会村的一个小山坡上,发现了大约5.8亿年前的伊迪卡拉纪八辐射螺旋动物化石,这是迄今为止最早的螺旋辐射动物实体化石,该物种为多细胞动物。该成果以《华南伊迪卡拉纪的八辐射螺旋动物》为题在2008年《地质学报》英文版第一期上发表。

该研究小组于2004年在贵州江口县翁会伊迪卡拉系陡山沱组上部页岩段发现大量宏体化石,其中包括八辐射螺旋的碳质压膜化石。经数次详细野外发掘,终于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实体标本,直径近3厘米。研究小组经与瑞典国家自然博物馆早期动物专家本格森进一步合作研究,最终确定其为八辐射螺旋动物,具有辐射对称的属性,可能为腔肠动物和螺旋动物的共同祖先,定名为“八臂仙母虫”(新属、新种)。

八辐射螺旋动物实体化石在相当于“庙河生物群”的层位首次发现,不仅重新认定了“庙河生物群”中的八旋痕迹化石为八辐射螺旋动物化石的真实属性,而且,由于辐射对称动物为典型伊迪卡拉动物群的重要成员之一,从而为我国震旦纪陡山沱晚期出现的生物群与澳大利亚典型伊迪卡拉生物群对比提供了重要依据。(来源:科学时报 通讯员曹菲 司徒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