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Wolfgang Weninger 期刊:《PLoS病原体》 发布时间:2008-12-9 14:2:8
首次拍摄到寄生虫感染细胞图像

美国新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杂志报告说,澳大利亚悉尼世纪研究所的科学家利用独创的技术,首次成功地拍摄记录下了细胞被寄生虫感染以及寄生虫随后开始向全身传播的图像。

悉尼世纪研究所免疫成像项目主任沃夫冈•温宁格教授介绍说,他们的研究借助了能够实时观察活细胞的大功率多光子显微镜。他表示,皮肤中的树状细胞是他们研究的对象。他们发现,在正常条件下,表皮内的细胞处于静止状态,而真皮内的细胞却极其活跃,不停地移动,似乎是在搜寻病原体。在人为地将利什曼虫(Leishmania)引入细胞中后,他们观察到了寄生虫被细胞“拾起”以及开始向整个身体蔓延的过程。

利什曼病是一种经由沙蝇叮咬所传播的原虫疾病。据估计,在非洲、中东和南美某些地区,利什曼病的感染患者近1200万人,每年新增病例大概200万宗。利什曼病导致患者皮肤溃疡,并能影响病人的内脏,如脾、肝和骨髓。如果不采取治疗措施,那么病人或许会有生命危险。

直观跟踪病原体在细胞中的活动状况,为人们设计和研发防病疫苗提供了重要条件。温宁格表示,通过研究,他和同事对病原体如何被免疫系统识别以及参与的细胞有了基本了解。这意味着人们能分析那些可以识别帮助利什曼虫病原体感染患者的分子,并将这些分子作为疫苗针对的目标。此外,他们还能了解其他感染的免疫反应,以便开发出更好的疫苗。

世纪研究所执行理事马修•瓦达斯教授认为,帮助研究人员拍摄免疫过程的多光子显微镜如同医学研究中的哈勃望远镜。哈勃让人们清晰地观察宇宙万物,而多光子显微镜则提供了独特的细胞观察方法,帮助人们全新地了解免疫系统是如何工作的。(来源:科技日报 毛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