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kira Nakamura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18 19:43:42
一种蛋白可防止原始生殖细胞变成体细胞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通过实验证实,动物肌体内存在的一种蛋白质可防止原始生殖细胞误变成体细胞。

生殖细胞是诞生新生命的源泉,如果原始生殖细胞中途分化成体细胞而消失,物种将难以繁衍。日本理化研究所中村辉等研究人员在1月16日的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正常情况下,动物肌体内一种叫做“Pgc”的蛋白质可以和酶“P-TEFb”结合,通过基因作用,抑制原始生殖细胞分化成体细胞。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果蝇体内的“Pgc”不发挥作用,之后,受精卵虽然能发育成成虫,但是这种成虫不能生育后代。研究人员推断这是因为原始生殖细胞在分化阶段变成了体细胞,导致成虫没有生殖细胞而不能生育。(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