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niel Campbell 期刊:《生物精神病学》 发布时间:2008-1-18 15:3:54
基因差异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药物反应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发育性障碍,遗传因素是其主因。目前的药物治疗方法只能治愈部分患者的部分症状,而且迄今还没有办法预测药物对患者的疗效。《生物精神病学》杂志的编辑、耶鲁大学医学院的John H. Krystal博士指出:“医学发展到现在的水平,只有针对不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治疗药物才算是科学的。我们正在寻找一种规则来实现这种‘对症下药’的治疗,这有可能依据病人的生物学检验结果。”2008年1月的爱思唯尔期刊《生物精神病学》(Biological Psychiatry)刊报道了有益于该目标实现的一些数据。

研究人员发现,通过分析一种名为“G-蛋白信号转导调节子4”(RGS4) 的基因的编码差异,可以预测患者对传统安定类药物的反应。RGS4蛋白能够对神经传递素受体的激活进行调节。该文章的通讯作者Daniel Campbell博士说:“通过北卡罗来纳大学资助的名为‘临床安定药物干涉效力试验’的研究项目中的基因分析工作,我们发现通过分析患者的RGS4可以预测药物对该患者的疗效。我们在研究中还发现,这种预测的准确度在非洲裔和欧洲裔人群中存在差别。这也表明有必要在研究中考虑种族差异。”

文章作者说,他们的结论还需要进一步验证,但该发现表明RGS4不仅会影响精神分裂症的严重程度,还会影响要抗精神病治疗的疗效。Krystal博士补充说:“目前RGS4变型还只能解释治疗效果存在差异的部分机理,尚不能应用于指导临床治疗,但这项发现可以作为药物基因组学的一个例子,很可能最终会指导精神分裂症的治疗。”(科学网 荔涛/编译)

(《生物精神病学》(Biological Psychiatry),doi:10.1016/j.biopsych.2007.04.018, Daniel B. Campbell, Patrick F. Sullivan)

杂志简介:

《生物精神病学》(Biological Psychiatry)由世界最大的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商Elsevier出版发行,是美国生物精神病学会的官方杂志。发表的文章涉及精神病学病理及治疗的广泛领域,接收发表的文章包括精神疾病的病理及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此外,对相关领域有一定影响、反映研究动态的文章或简报、评论、有意义的病例分析、通讯等投稿将也被接收发表。该杂志尤其欢迎涉及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神经网络、神经化学、新的治疗方法的文章。《生物精神病学》2006年的影响因子为7.154,在95种精神病学杂志中排名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