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袁小兵等 来源:《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8-1-17 17:28:56
大脑皮层神经元迁移导向机制有新发现

最近,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研究所袁小兵研究组的陈罡、司马健和金明等的研究首次证明了一种梯度表达的分泌性导向分子Semaphorin-3A指引了皮层神经元的放射状迁移。采用在体子宫内基因电转技术,他们可长时程观察一群皮层神经元在体内的迁移。发现体内通过阻断Semaphorin-3A的信号可以导致迁移的停滞并伴随神经元伸展方向的错乱。1月10日,《自然—神经学》(Nature Neuroscience)发表了该成果。

体外实验也发现内源性Semaphorin-3A的浓度梯度对于新生神经元的正确迁移是必须的,并且起吸引性导向作用。这些研究首次证明了神经元的放射状迁移受胞外导向分子的指引。这种迁移的趋化性导向假说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高度有序的皮层结构是如何形成的。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973”计划、重要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及上海市启明星计划的资助。(来源: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