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远古恐龙也会性早熟
 论文作者:Sarah Werning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15 10:40:35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来源:Sarah Werning/UC Berkeley & Andrew Lee/Ohio University)

北京时间1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1月13日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的报告中说,青春期早孕不是现代人的发明创造,在数百万年前的恐龙身上就有这种情况发生。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在3只恐龙的化石内发现髓骨。髓骨是现代鸟类开始产蛋时出现的一种组织。

这三只恐龙分别是8岁、10岁和18岁,上述情况暗示出它们达到性成熟的时间比我们以前认为的更早。在现代鸟类中,只有在它们产蛋的几周内才会在骨骼周围沉积这种髓骨,稍后该组织就会被重新吸收。科学家认为这三只恐龙是鸟类的祖先,在它们的化石中发现髓骨说明当时它们正在繁殖后代。研究人员表示,虽然有些恐龙能活到60岁,但是大部分恐龙的寿命大约是30年。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莎拉·威宁和安德鲁·李实施了这项研究,李在进行这项研究时也是一名研究生。现在李是俄亥俄大学整骨疗法医学院的一名博士后研究生。他的导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古生物学博物馆馆长和综合生物学教授凯文·帕顿说:“这是一项令人激动的发现,因为达到性成熟的年龄与很多事情有关。”

威宁在一项声明中表示,精确推测生殖成熟时期的年龄“为恐龙研究开启了很多附加方法。你可以讨论恐龙的生理学、寿命和繁殖方式。你能利用这种方法探索所有已经灭绝的动物”。威宁和李研究的这些髓骨组织来自肉食恐龙异龙和植食性恐龙泰南吐龙。他们表示,这种组织还在暴龙体内发现过。这项研究由美国地质学会、古生物学会、俄克拉荷马大学研究生评议会、侏罗纪基金会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综合生物学系负责进行。(来源:新浪科技 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