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马国强等 期刊:《运输》 发布时间:2008-11-4 12:11:3
神经肽前体分子分选的新机制

9月29日《运输》(Traffic)杂志提前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鲍岚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速激肽前体分子通过序列中带电荷小片段的聚集将其分选入大致密芯囊泡的调节型分泌途径。

分泌蛋白被分泌到细胞外有两条途径:一是持续型分泌途径,进入该途径的分泌蛋白可以持续不断地向细胞外分泌,不受钙离子等信号的调控;二是调节型分泌途径,进入该途径的分泌蛋白在细胞受到外界刺激时进行分泌。P物质在痛觉传递中有重要作用,其前体分子——速激肽前体转运到大致密芯囊泡的调节型分泌途径是其发挥正常功能的一个关键步骤,但是对于速激肽前体如何进入大致密芯囊泡目前还所知甚少。

鲍岚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马国强等的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多个含有带电荷氨基酸小片段的聚集效应能够调节速激肽前体进入大致密芯囊泡的分选过程。速激肽前体分子的N端和C端分别带有相反的电荷,均能被分选入大致密芯囊泡中,随着带电荷氨基酸的数目减少其分选效率降低。由4-5个氨基酸组成的小片段若含有2个带电荷氨基酸可作为基本的分选单位进入大致密芯囊泡中,这些小片段的逐步累积使得通过静电相互作用造成的分子间的聚集逐渐加强,对蛋白的分选效率产生累加作用,最终发挥了分选信号的功能,引导速激肽前体进入到调节型分泌途径。这一发现揭示了神经肽前体分选进入调节型分泌途径的新机制,丰富了分泌蛋白分选的基本细胞生物学理论。(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