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单个活体分子观测技术取得突破
 论文作者:Kumiko Sakata-Sogawa      期刊:《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08-1-14 10:20: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理化学研究所和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联手开发出,能够清晰观察活体细胞中单个分子的显微镜新技术。该技术利用比细胞还要薄的点照明方式,清晰观察单个活体分子的运动。

日本国立遗传研究所德永万喜洋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的显微技术,利用7至10微米的点光“薄层斜光照明法”,对细胞进行照明。这种方法只对细胞内需要观察部分进行照明,而照射不到细胞其余部分,因此与观察细胞用的现有显微镜照明法相比,画像质量高出8倍。使用这种新技术的显微镜能够清晰观测到活体细胞中的每一个分子,并利用立体图像显示出单个活体分子在细胞中的位置。新显微技术由于照明用光比现有显微镜微弱,不会对活体细胞产生伤害,可以长时间对分子进行连续观察。

对于体积较小的分子,使用荧光就可观测到分子个体,并能观测细胞中的分子数量和分子所处位置,以及分子之间互相作用的强度。该成果已在《自然—方法学》(Nature Methods)杂志上发表。(来源:科技日报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