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athy McCoy 期刊:《细胞—宿主与微生物》 发布时间:2008-11-13 11:29:47
特异性抗体介导肠道蠕虫免疫

肠道蠕虫的免疫涉及CD4+ T细胞,但杀害或驱逐这种寄生虫的机制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在10月16日的《细胞—宿主与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杂志上,McCoy等人报道,抗体在免疫肠道蠕虫幽门螺杆菌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幽门螺杆菌是小鼠中常见寄生虫,会导致慢性感染。最新研究发现,正常及感染幽门螺杆菌后的老鼠身上的多克隆IgG抗体,可以通过限制成年寄生虫产卵来发挥作用。相比之下,亲和力成熟的寄生虫特异性IgG和IgA抗体只有通过多次感染才能生成。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多克隆与亲和力成熟的寄生虫特异性抗体之间在功能上有互补作用,它们分别执行限制肠道蠕虫繁殖与提供免疫保护的功能。McCoy等认为,寄生虫引起的多克隆抗体发挥了双重作用,即允许寄生虫缓慢感染的同时又在限制寄生虫的繁殖和扩散,这很可能反映了蠕虫寄生虫与宿主长期协同进化的结果。(科学网 武彦文/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