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胰岛素抵抗引发脂肪酸过度氧化
 论文作者:Deborah Muoio      期刊:《细胞—代谢》     发布时间:2008-1-10 10:42: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一种常见假说认为,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会降低脂肪氧化的发生,此外有研究表明,胰岛素抵抗还会导致胞质内脂质分子的聚集,并破坏胰岛素信号通路。而在2008年1月9日出版的《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上,来自美国杜克大学和加拿大的一组科学家发现,肥胖引起的肌肉胰岛素抵抗会导致过度脂肪酸氧化,而非传统认为的减少。

胰岛素抵抗是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特别是糖尿病和由此引起的多种心血管疾病。胰岛素抵抗产生的原因是胰岛素执行其效应能力不足,因此导致肌肉、脂肪等组织对葡萄糖利用产生障碍。

研究中,科学家们利用目标代谢组学方法发现,在骨骼肌中由于肥胖引起的胰岛素抵抗会产生过度的β氧化,破坏在饥饿—饱胀变化过程中碳水化合物底物的转变,并且损耗三羧酸循环(tricarboxylic acid cycle)中的有机酸中间产物。

在培养的肌管中,科学家通过限制线粒体中的脂肪酸而阻碍脂肪引起的胰岛素抵抗。研究人员还利用缺少丙二酰-CoA脱羧酶(Malonyl-CoA decarboxylase)的小鼠进行了实验,丙二酰-CoA脱羧酶是一种能促进线粒体中β氧化的物质。实验结果表明,这些小鼠表现出了脂肪分解代谢的降低,并且在肌肉存在高浓度长链脂肪酰CoA(acyl-CoA)的情况下表现出食物引起的葡萄糖不耐受的抵抗。

新的研究结果说明,在骨骼肌胰岛素抵抗和脂肪引起的线粒体压力之间存在密切联系。(科学网 何宏辉/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