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Hans Demuth 期刊:《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8-10-6 11:32:11
科学家研制出早老性痴呆症新药

德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治疗早老性痴呆症的新药,这种药物在动物试验上取得明显成效,可以减少实验鼠脑中一种蛋白质沉积物的80%,这种蛋白质沉积物是导致早老性痴呆症症状的典型物质。新药是否对治疗人体早老性痴呆症也有特殊疗效还有待进一步试验,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

开发这一新药的是位于德国哈勒的PROBIODRUG公司,该公司专家汉斯-乌利希·德莫斯介绍说,他们采用了一种新的治疗早老性痴呆症的方法,目的是尽可能早识别出病灶,并加以抑制和治疗。早老性痴呆症是一种很难治愈的大脑疾病,其病理主要是由特定的蛋白质沉积物在脑细胞中引起的。德莫斯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了一种对蛋白质沉积物有特殊毒性的酶,可以阻止蛋白质沉积物在动物脑组织中增长。通过对实验鼠的药物试验证明,含有这种特殊酶的药物对减少蛋白质沉积物有明显效果,实验鼠的行为反应能力有了很大改善,其中患早老性痴呆症的实验鼠是通过特殊方法培育的。

动物试验还显示,这种药物的副作用很小,可持续10个月毫无问题地服药,对脑功能的恢复没有不利影响,因此研究人员对这种新药用于人体寄予很大希望。目前全球患有早老性痴呆症的病人多达1200万,仅德国预计就有60多万人,而迄今的治疗药物都不理想。但开发治疗人体早老性痴呆症的新药成本也很高,预计开发这种新药的总成本达8亿欧元,是一般中小制药公司无法承受的。(来源:科技日报 顾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