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hilippe Langella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0-23 14:39:18
一种细菌缺失会导致克罗恩氏病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10月21日宣布,他们与国家农艺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通过共同研究发现,人体肠道菌群中一种细菌的缺失会导致人患上克罗恩氏病,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针对这种病症的新疗法。

据该研究所介绍,克罗恩氏病,即节段性回肠炎,在欧美等国家比较常见,大约每1000人中就有一人患病,它会引起消化系统发炎,具体症状包括腹痛、腹泻、直肠出血、体重减轻和关节炎等。这种病往往难于确诊,因为它的症状与肠过敏和溃疡性结肠炎等其他肠病相似。

研究人员发现,在克罗恩氏病患者的肠道菌群中,一种名为“柔嫩梭菌群”严重缺乏,甚至数量几乎为零,而这个菌群中的主要细菌——F.Prausnitzii的缺失是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科研人员认为,正是因为这种细菌数量过少导致了人体肠道免疫系统的紊乱,而且他们还发现,即使是接受了手术的克罗恩氏病患者,如果体内这种细菌的数量依然很低,那么其旧病复发的几率也会随之增高。

为了验证这种细菌的作用,科学家们在体外对这种细菌的细胞进行培养,发现它的分子果然具有抗炎症的特性,另外他们还向染病的实验鼠注射了含有这种细菌的药物,结果不但减轻了病鼠的炎症,还有效延长了它们的寿命。科研小组表示,鉴于这种细菌的特殊功能,它有望作为一种新的益生菌被添加到食品当中,同时,它也为开发治疗克罗恩氏病的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