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纳米快报》 发布时间:2008-10-13 10:26:34
石墨加大超级电容器容量

德克萨斯大学的科研人员将一个原子厚度的石墨作为超级电容器元件中储存电荷的新型碳基材料,有望为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使用铺平道路。研究人员宣称,通过该元件,电荷可以快速地储存于石墨层上,并且可以使现有超级电容器的容量翻番。

储存电能一般有两种主要的途径——充电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后者尽管普及程度不及前者,但其与传统的储能元件相比,具有容量更高、寿命更长、热工操作范围更广、质量更轻、封装更柔性等优点。

研究人员利用多种常见的电解液化学修饰石墨材料,构建得到的超级电容器的单位电容媲美于现有的超级电容器。石墨的比表面积达2630m2/g,这就意味着电解液中大量的正负离子可在石墨层上形成一个薄层,从而达到极高的电荷储存水平。该技术还有望显著改善电力及混合动力交通工具的效率和性能,甚至日常的办公用复印机、移动电话也能从中获益匪浅。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纳米快报》杂志。(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