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铁元素现身北京尘土
 论文作者:郑妍 张世红      期刊:《科学通报》     发布时间:2007-12-7 11:42:4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在最近的一篇关于北京市区的尘土样品研究论文中,科学家声称从部分尘土样品中发现磁性物质,并证明这些磁性物质为单质铁,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铁。而这部分尘土主要来自北京的市中心地区。这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古地磁与环境磁学实验室的研究者们在对北京市区主要交通干道收集的尘土和表土样品进行环境磁学测量时发现的,该论文发表在最新的一期的《科学通报》中。

对于日常的尘土中含有单质铁这一事实,科学家表示,生活在北京的市民们不必为此担心,因为目前的研究还没有证明尘土中的这些物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作为这项研究的参与者,中国地质大学的张世红教授说:“单质铁与其它化学物质相伴生时才会对人体有害,不伴生则不一定有害”。

研究者们在北京市区六环路以内沿主要交通干道呈“米”字型共布置了63个采样点,每个采点分别收集尘土和表土两种样品。通过测量样品主要的磁参数对样品进行分析。研究者在加热尘土样品的过程中,发现尘土中除了有含铁的氢氧化物之外,还发现另一种可能含有赤铁矿,且磁性特征更特别的成分,根据样品所显示出来的特征,判断为单质铁,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铁。

这些尘土样品主要分布在市区中心,即车流量较高的区域,尘土中的单质铁可能为交通来源的颗粒物,与机动车摩擦(刹车、轮胎等)有关。二环路内车流量较高的采样点的HIRM(使铁磁质完全退磁所需要的反向磁场的大小)明显高于邻近车流量稍低的几个采样点,说明尘土样品的HIRM可能反映了市区车流量的特征,车流量越大,HIRM越高。五环路外的汽车流量相对市区较小、路面相对较老,但是也有一些样品出现了HIRM高值,这可能反映了采样点周围行驶的货车和重型车数量增多。

研究者还将尘土样本和表土样本进行了比较,发现表土的磁颗粒含量远低于尘土,磁性也弱于尘土样本。尘土样品比表土样品更好地反映了交通等人为来源的磁颗粒的特征。

研究尘土和表土的磁学特征,究竟有哪些现实的意义?张世红教授认为,尘土样品所反映的城市工业和交通污染产生的磁颗粒的特征,受到采样点周围工业区、车流量及道路状况等多种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弄清楚了自然和人为两种来源的磁颗粒的不同特征,对于监测城市环境,以及改善环境的评测体系意义重大。”(来源: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