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黑猩猩快速记忆能力超过人类
 论文作者:Tetsuro Matsuzawa      期刊:《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7-12-4 11:26:3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即使数字只是快速地一闪,黑猩猩也能将它们的位置准确地记住。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the researchers)

日本科学家近日在实验中发现,一只七岁大的黑猩猩在一个关于记忆的测试游戏中胜过了人类。这一发现将为研究人类智力的进化提供帮助。相关论文12月4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此次研究由日本京都大学的灵长类动物学家Tetsuro Matsuzawa领导完成。他和同事训练了三组黑猩猩母子,让它们识别并记忆电脑屏幕上闪过的数字的位置。结果发现其中一只名为Ayumu的七岁黑猩猩做得最为成功。

研究人员随后让几个大学生就同一游戏与Ayumu进行比赛。当数字在屏幕上出现的时间只有五分之一秒时,Ayumu成功地摆对了80%的数字,而大学生的成功率平均只有40%。

至于黑猩猩对于数字位置的记忆能力能够持续多久,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

那么,黑猩猩此次实验中记忆的优势从何而来?有人认为是更多的训练的缘故,因为Ayumu七年来一直接受这个游戏的训练。Matsuzawa对此并不认同,他说:“我们训练了大学生六个月,但是他们的精确性并没有达到Ayumu的水平。”他认为,很可能是5到6百万年前脱离共同祖先时,人类进行了一个“智力交易”(mental trade-off),即为了进化能够处理语言和其它复杂符号的更强壮大脑,人类可能减弱了接受快速智力符号的能力。

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Michael Beran说,在某些特定任务中,发现黑猩猩能够胜过人类并不是令人惊讶的事。要发掘黑猩猩智力,关键在于设计适当的测试。不过,他同时表示,限度是显而易见的,比如,你就无法让黑猩猩进行微积分运算。(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