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利用中微子光芒对地核成像
 论文作者:M.C. Gonzalez-Garcia      期刊:《高能物理—现象学》     发布时间:2007-11-26 13:23:1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南极的一张总览图。左边是南极考察站,右边是正在建造中的IceCube。

(图片来源:Forest Banks/NSF)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最新研究表明,即将埋在南极冰层下的巨大中微子望远镜——“冰立方”(IceCube)能够通过确定岩石地幔较亮的轮廓,对地球的金属核心进行成像。相关论文发表在《高能物理—现象学》(High Energy Physics - Phenomenology)上。

由美、欧、日等国联合启动的IceCube设备目前还在建造之中,完工后,它能够探测到中微子(neutrinos),一种不带电的小于原子的基本粒子。由于中微子只参与非常微弱的弱相互作用,具有最强的穿透力,因此,在所有的基本粒子中,人们对中微子了解最晚,也最少。

值得注意的是,将由4800个光检波器(光电倍增管)和1立方公里冰所组成的IceCube系统专门用于捕捉从宇宙深空飞来的中微子。如果中微子和系统中的冰或者岩石发生碰撞,就会产生类似电子的m介子(一种重基本粒子)。IceCube系统中的光检波器能够捕捉到由m介子释放出来的微蓝色光芒——“切伦科夫射线”。

之所以IceCube要建在南极,科学家希望利用地球作为屏障,遮蔽其它宇宙粒子的“噪声”。不过,科学家同时认识到,IceCube也可以作为行星扫描器。

由于一些中微子具有极高的能量,大约10万亿电子伏特(普通核辐射能量的数百万倍),它们的穿透性稍差一些,很大一部分能够被地球的金属核岩石层截留下来。因此,此前的一些观测希望通过捕获较强的宇宙中微子束路径,扫描出地球内部的结构。然而,这些尝试都以失败告终,遥远的中微子源都相当昏暗。

在最新的研究中,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Maria Gonzalez-Garcia和同事注意到,IceCube或许可以利用一些较近中微子的漫射光芒(diffuse glow),这些中微子由于高能量质子和其他宇宙射线的作用,形成于地球的上层大气中。

研究人员指出,地球的金属核心会比外层的岩石地幔吸收更多的大气中微子。因此,当地球从身后被漫射光芒照亮时,IceCube会“看到”地核从较亮的背景中凸显出来,这就好比利用X射线拍到骨骼。

从原理上而言,新的方法会得到更加清晰的地球内部影像,不过,由于中微子的光芒比较暗淡,图像的生成速度会非常缓慢。研究人员表示,IceCube大约需要10年时间才能得到地核的轮廓,而要获得地核和地幔界限的更多细节,需要的时间会长得多。

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David Stevenson表示,分析地震波已经能够建立更加精确的地球内部图像。“我是中微子地球物理学的拥护者,但它可能无法在几十年里获得回报。”(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