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英俊父亲潇洒子 迷人魅力可遗传
 论文作者:David Hosken      期刊:《现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7-11-21 15:14:5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人们早已知道,某些特定的吸引特征,比如蟋蟀的鸣叫、孔雀的尾羽等,能够遗传给后代。那么,作为总体意义上的魅力能否遗传?英国科学家近日通过对果蝇的研究证实,至少在昆虫当中,魅力确实可以遗传。相关论文11月20日发表于《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David Hosken博士。研究人员将雌雄果蝇随机配对,结果发现,这些配对的果蝇发展到交配所需的时间从2分钟到2小时不等。在果蝇中,雌性果蝇需要自己主动靠近雄性果蝇才能使交配发生,也就是说雄性果蝇无法强迫雌性果蝇交配。因而,研究人员认为,交配发生的速度可用来评估雄性果蝇对于雌性果蝇的吸引程度。

实验中当雄性果蝇与周边的三只雌性果蝇分别交配后,研究人员将产生的雄性后代,分别为“亲兄弟”或“同父异母兄弟”,与雌性果蝇配对,并再次记录交配发生的时间。结果发现,富有魅力的“父亲”产生的“儿子”能更快地找到配偶,即魅力遗传了。

之前有研究表明,与富有魅力的雄性交配的雌性并不会产生更多的后代。那么雌性为什么爱选择有魅力的雄性呢?研究人员认为,其中的好处可能在于雌性会产生更富魅力的“儿子”,从而更容易地赢得雌性并产生后代。

虽然未经检验,Hosken认为这一研究结果可以应用于其他动物物种,包括人类。他说:“很可能魅力在动物界是可遗传的。甚至可能的是,在人类中,最性感的父亲会产生最讨人喜欢的儿子”。“而这一点”,他又开玩笑说,“对我的儿子来说可能真是个坏消息。”(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