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衣藻基因组基本测定完成
 论文作者:Arthur Grossman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7-10-12 16:28:26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衣藻是一种单细胞土生藻类。
(图片来源:U.S. Department of Energy)

通过100余位科学家的努力,衣藻(一种单细胞土生藻类)的基因组已经基本测定完成。在10月12日的《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发表了他们对莱氏衣藻(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基因组的分析报告。研究人员在衣藻基因组中发现了动植物早期进化的线索,尤其是在光合作用和鞭毛进化方面。

由于它很强的适应性和较短的繁殖周期,长期以来,衣藻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模型之一。几年前,科学家对衣藻基因组的认识不到全部序列的2%,而最新的研究已经将这一数字提高到了95%。同时,新的研究表明,衣藻基因数量在1万5千个左右,其中包含了大量关于现代动植物祖先的信息。

图片说明:百余名生物学家对衣藻绝大部分基因组进行了测定。 (图片来源:UCLA)

论文作者之一、美国卡内基学院(Carnegie Institution)的Arthur Grossman表示,“研究衣藻基因组就像逛思维的‘糖果店’。我们能够知道生物祖先的情况,鞭毛的进化和功能,以及它们不同的蛋白如何与人类疾病相关。此外,我们还能确定影响光合作用的未知基因类别。”

在测定衣藻基因组及追溯其进化历史后,研究人员还将衣藻与其他生物的基因组进行了对比,比如人类和开花植物。结果发现,三者有35%的基因是共有的,仅衣藻与人类基因组共有的为45%,而仅衣藻与开花植物共有的为62%。

研究发现,大部分与植物光合作用相关的基因在衣藻中都能找到,这证实了衣藻的光合作用机制与植物十分相似的认识。藉此,研究人员还确定了为衣藻、开花植物以及其他藻类所共有、却不存在于非光合作用生物体内的蛋白家族。

此外,新的研究还确定了与衣藻鞭毛(flagella)相关的蛋白,这有望加深科学家对人类大脑等部位的纤毛(cilia,细小的细胞器,用于提供移动力或者感知周围环境,是人类实现大脑功能和新陈代谢所必需的)的理解和认识,并为纤毛缺损导致的人类疾病研究开辟新的途径。(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