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植物母体效应“托福”子孙后代
 论文作者:Laura Galloway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7-11-20 11:40:17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世上只有妈妈好”,这句话在植物身上同样得到了深刻的印证。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揭示了植物母体效应(maternal effects)对后代应对环境变化的重要性。相关论文发表在11月16日的《科学》杂志上。

通常当环境变化时,动物会迁移,而定居的植物如何应对?在全球气候变暖的今天,这个问题的意义日益凸显。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Laura Galloway和同事证实了,生长在与母体相同环境中的后代植株比生长在其他环境中的同胞表现得更加出色(定量研究约为3.5倍)。这意味着植物母体会“暗示”它们的后代如何适应当地的环境条件,即所谓的“代间转移可塑性”(Transgenerational Plasticity)。

研究人员利用的模型是美国风铃草,这种美国本土野生植物在阴暗处和光照处都能生存。为了确定母体是否向后代传递了某种环境信息,Galloway等人将一些风铃草种子分别种植在与母体相同或不同的光照条件下,结果发现,那些与母体具有差异化生活环境的第一代种子会“受苦受难”,生存和发育受到影响。不过,只要这些第一代植株产生的种子生存在它们自身的环境中,后代就会恢复过来。

科学家通常在持久的遗传层面上研究植物的适应性,而非植物对环境条件的直接反应。因此,最新研究的结论是独特的。Galloway表示,“我们发现了植物适应本土环境的暂时性机制。尽管母体效应被看作是一个复杂的因素,但它们确实能够显著地影响后代个体的表现。”(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