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龙跃梅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9/30 8:22:50
大科学装置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将开工建设

记者29日从广东东莞松山湖科学城获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先进阿秒激光设施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概算批复,即将开工建设。

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建设示意图。松山湖科学城供图

阿秒是一个时间单位,1阿秒等于10的-18次方秒,比飞秒更短暂。人类想观测电子的运动,研究电子的动力学过程,需充分利用先进阿秒激光设施。阿秒激光为研究物理、化学、材料、信息、生物医学等学科中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提供了崭新的技术手段。2023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了阿秒激光领域的科学家。

为建设管理运行好先进阿秒激光设施,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已联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立了阿秒科学中心,已经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的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希望依托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建成一个超快物质科学的国际化研究中心,协同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在能源材料、信息材料以及基础物理等领域做出国际一流的成绩。

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亚洲首个、世界第二个阿秒激光大科学装置。该装置也有望成为今年内松山湖科学城迎来的第二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3月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启动,预计2029年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