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文姬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4/7/3 12:11:26
研究创建维生素酯高效制备新方法,刷新现有纪录

近日,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油料品质与加工利用创新团队创建了超声强化界面酶催化技术,实现了棕榈酸酯、油酸酯、亚油酸酯和亚麻酸酯等4种维生素A酯的高效酶法制备。相关学术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超声化学》(UltrasonicsSonochemistry)上。

专家介绍,维生素A酯类衍生物具有保持视力、维持免疫系统功能、促进骨骼发育等重要功能,是不可缺少的营养强化剂。与传统的化学法制取维生素A酯相比,酶法合成具有反应条件温和、绿色环保等优点,但存在酶催化活性低导致的反应时间长、转化效率低、产物分离困难,限制了其推广使用。

研究团队针对上述技术瓶颈,创建了超声强化界面酶催化体系,通过双功能载体固定化有效提高了酶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结合超声波物理场强化,使油水两相接触面积提升17.5倍,反应30分钟转化率即可达95%以上,刷新了现有生产纪录,为功能酯类衍生物绿色制备和高值化利用开辟了新途径。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及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等项目支持。

(原题: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创建维生素酯高效制备新方法,刷新现有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