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6/24 14:33:14
研究指导设计恒星大气参数测量的最佳滤光片

一支国际联合研究团队计算得到了精确测量恒星金属丰度的最佳滤光片响应曲线。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报通讯》。

据悉,恒星大气参数的精确测量对天文学的发展至关重要。其中恒星金属丰度是恒星大气参数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参数指标。相比基于光谱数据的恒星金属丰度测量方法,依托测光数据的金属丰度测量方法可获取海量无偏的恒星大样本。而在基于测光数据的金属丰度测量方法中,具有高金属丰度灵敏度的紫外中窄带滤光片和一般灵敏度的蓝端超宽带滤光片都能得到较好的金属丰度估计,这是由于紫外中窄带滤光片对金属丰度具有高灵敏性,以及蓝端超宽带滤光片具有相当高的测光精度。

那么,什么样的滤光片能获得最高精度的恒星金属丰度呢?这支国际联合团队通过一系列不同中心波长和带宽的滤光片响应曲线,利用修正后的欧空局Gaia(盖亚空间望远镜)的XP光谱数据,并基于LAMOST(郭守敬望远镜)大气参数数据得到金属丰度测量精度最高的响应曲线。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黄样告诉《中国科学报》,研究首次定量揭示了用于恒星金属丰度测量的最佳滤光片不仅依赖于其对金属丰度的敏感性,还需充分考虑测光精度的重要影响,并得到了测量金属丰度最佳的滤光片响应曲线。研究团队设计的最佳滤光片响应曲线得到的金属丰度测量结果显著优于传统的滤光片。

研究结果表明,在设计用于测量恒星金属丰度和其它参数的滤光片时,测光精度与敏感性同样重要。此研究不仅有望进一步提升恒星参数测量精度,也可为测光巡天望远镜的滤光片设计提供方法指导。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847/2041-8213/ad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