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佳欣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6/17 7:24:30
开创性实验测量地球自转对量子纠缠的影响

?

萨格纳克干涉仪2公里长的光纤缠绕在边长1.4米的方形铝制框架上。
图片来源:奥地利维也纳大学

科技日报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张佳欣)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开创性实验,测量了地球自转对量子纠缠的影响。这项14日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突破了基于纠缠的传感器中旋转灵敏度的界限,将为进一步探索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的交叉点奠定基础。

光学萨格纳克干涉仪在测量旋转时已经非常灵敏,但是基于量子纠缠的干涉仪具有进一步提高这种灵敏度的潜力。量子纠缠是一种现象,其中两个或多个粒子共享一种状态,即使它们被远距离分开,其中一个粒子的测量也会影响另一个粒子的状态。

研究团队建造了一个巨大的光学萨格纳克干涉仪,并在数小时内将噪声保持在低而稳定的水平。这使得他们能够检测到足够高质量的纠缠光子对,相比以前的光学萨格纳克干涉仪,旋转精度提高了1000倍。

在实际实验中,两个纠缠光子在巨大线圈上缠绕的2公里长的光纤内传播,实现了一个有效面积超过700平方米的干涉仪。针对地球自转,研究人员还设计了一个巧妙的方案:将光纤分成两个等长的线圈,并通过一个光学开关将它们连接起来。通过打开和关闭开关,可有效地根据需要取消旋转信号,并延长大型设备的稳定性。这种方式就像“欺骗”光,让它认为处于一个非旋转的宇宙中。

利用这项实验,研究人员观察到了地球自转对最大纠缠双光子态的影响。这证实了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中描述的旋转参考系和量子纠缠之间的相互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结果和方法将为进一步提高基于量子纠缠的传感器旋转灵敏度奠定基础,可能会为未来通过时空曲线测试量子纠缠行为的实验开辟道路。